● 認識攝影機 ●

• NTSC / PAL 有何不同?


NTSC / PAL為影像信號格式,是全球兩大種主要影像播放規格。
NTSC乃National Television System Committee之縮寫,為美規影像信號,其標準用於北美、加拿大、墨西哥及日本(含台灣)。PAL代表Phase Alternating Line,其標準用於歐洲、香港及中東一帶。
台灣的影像信號設定規格為NTSC。
在您採購相關產品之前,請確認您所在區域之影像信號格式,相同產品在不同區域使用時,請先做好調整再使用,以免區域規格不同,未做好調整設定,而造成機器故障。

• 何謂色溫 ?
色溫的單位為°K,也就是絕對溫度【0°K = -273℃】。科學家發現,當燃燒一種稱為黑幅體的物質時,燃燒溫度達2000°K,它發出紅色火焰。當燃燒溫度達2500°K時,它發出橙紅色火焰。當燃燒溫度達5500°K時,它的火焰變成了炙熱白光。當燃燒溫度達7500°K時,火焰已轉變成藍色。這樣的現象稱之為色溫。
通常我們定義全白的光線【約在08:00~10:00;14:00~16:00】為5500°K,也是攝影時的標準光線。而日正當中略偏藍的光線為6500°K~7500°K。夕陽西下及天色剛破曉時的黃橙色,光線色溫約為2500°K~3500°K。

• 何謂照度 ?
照度為一亮度單位,顧名思義,是指攝像機在攝取影像時,對周圍環境照明亮度的需求,1LUX大約等於1燭光在1米距離的照度,我們在攝像機參數規格中常見的最低照度(MINIMUM.ILLUMINATION),表示該攝像機只需在所標示的LUX數值下,即能獲取清晰的影像畫面,此數值越小越好,說明CCD的靈敏度越高。同樣條件下,黑白攝像機所需的照度遠比尚須處理色彩濃度的彩色攝像機 要低10倍。


一般情況:
夏日陽光下為100,000LUX 電視臺演播室為1000LUX
陰天室外為10000LUX 黃昏室內為10LUX
室內日光燈為100LUX 夜間路燈為0.1LUX
距60W臺燈60CM桌面為300LUX 燭光(20CM遠處)10∼15LUX
彩色攝像機從0.0004LUX∼1LUX,黑白攝像機從0.0003∼0.1LUX均有,(若搭配紅外線,則均可達0LUX),國內市場在CCTV產業的技術規格方面並無統一標準。
照度能低到多少,不僅要看鏡頭的光圈大小(F值),更要看是在什麼樣的條件限制下才能出現所標示的LUX值。
以光圈大小(F值)而言,光圈愈大則其所代表的 F 值愈小,所需的照度愈低。



• 何謂紅外線? 如何能夜視?
紅外線是一種不可見光,波長介於755nm ~ 1500nm之間。
紅外線熱像儀唯一可測到的是輻射強度,再利用相關的物理定律,將輻射強度 轉換成熱影像及溫度的度量單位。
紅外線能夜視,讓我們從全黑(0LUX)的環境能看得到東西,必須有個媒介,這個 媒介就是CCD攝影機。
CCD攝影機除了對可見光之反射有感應之外,它對於紅外線光 之反射也一樣有感應,紅外線這個我們看不到的光,它卻看的到,而CCD攝影機所 得到的訊號輸送到螢幕轉換成影像,於是我們也能看到它所看到的影像了。
白天彩色/晚上黑白(COLOR/MONO)攝像機是利用黑白影像對紅外線感度較高的 特點,在一定的光源條件,利用影像處理技術將影像由彩色切換為黑白,以便於 搭配紅外線。


• 選擇低照度及紅外線 攝影機需注意之事項
1.必須選擇適當的鏡頭。為了提高攝像機對紅外線以及景物的敏感度,應盡可能選用入光量大的鏡頭,並注意在使用自動光圈鏡頭時,要盡可能開大光圈的驅動電壓準位。因為一般隨著鏡頭焦距的增加,其透光量會相對減少,在選擇紅外燈時要留一定的餘量,並注意紅外燈的標稱指標。
2.紅外線的選配電源應盡可能要滿足其所需的最小功率,以防止經常發生照射距離不夠的情況。
3.要考慮被攝像景物的反光程度,由於紅外線具備可見光相同的如反射、折射等特性,因此,在目標景物周圍如果沒有良好的反光環境(如建築物、圍牆、標牌)時應考慮一定的距離餘量。

Copyright © 2008~2013Siang He information Co,. All Rights Reserved